close

頁面擷取自 044-046 0403 國文進修-大考作文解析  

解析/瑞華文化國文科編輯委員會

在傳統價值中,總是鼓勵人們貢獻所能,分享所有。但兩人間的愛情承諾不容第三者分享,一向符合世道輿情;有些商家只讓會員獨享優惠,也有合理目的。此外,有些生活中的趣味本來就不需要、甚至無法與別人分享,例如:一杯啜飲咖啡的時光、一竿臨溪垂釣的等待、一路揮汗慢跑的苦練……,都可能如王維所說:「興來每獨往,勝事空自知」。請以「獨享」為題,寫一篇文章,談論關於「獨享」的經驗、體會或反思,論說、記敘、抒情皆可,文長不限。
【104學測:國文考科】

 

觀點論述成學測命題趨勢

99年學測國文作文題目「漂流木的獨白」,要考生想像自己是一株躺在海邊的漂流木,用第一人稱「我」的觀點寫一篇文章,述說自己的遭遇與感想。100年學測國文作文題目「學校和學生的關係」,要考生針對大法官的解釋和臺灣大學李校長的反應,寫出自己在學校的親身體驗或所見所聞。
101年學測國文作文題目「自勝者強」,請考生根據親身感受或所見所聞,思考自己如何面對自己,克服自己的弱點。102年學測國文作文題目「人間愉快」,請考生根據親身感受或所見所聞,思考自己觀照生活情趣的藝術。103年學測的國文作文題目「通關密語」,讓考生找出「密語」並寫出得以「通關」的過程,以及其中的體會。到104年學測的國文作文題目「獨享」,讓考生談論關於「獨享」的經驗、體會或反思。可看出近幾年來,學測作文的命題走向,漸漸由抒情文走向論說文,引導考生從個人的「小世界」轉移到「關懷社會」,關心社會、社群的發展,並能在快速變化的時代中,覓得一塊獨思生命的園地,再根據「親身感受」歸納出自身的觀點。

依此命題趨勢來看,考生不能再只是埋首書堆,卻不管窗外事,而是要多多留心周遭事物,培養敏銳的觀察力,和現實同步脈動,並隨時在心中思考,那麼面對此類作文題目時,就不會出現沒有題材可寫的窘境。
104年學測「獨享」這個作文題目,打破「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」的傳統思維,和過去曾經考過的「夏天最享受的事」類似,強調「獨自享受」,主要都是測驗個人對生活美學與個人生命選擇,讓考生透過探索自我,深入思考:如何在網路時代資訊氾濫時,靜下心判斷,一個人也能活得自在?

104學測作文下筆祕招

步驟1 分析題意
首先,分析今年學測國文作文題目「獨享」的意涵:所謂「獨」是指一個人;「享」指的是享受。可明確得知寫作方向為:自己獨自享受的自得之樂。再結合題目前面引用的範例:一杯啜飲咖啡的時光、一竿臨溪垂釣的等待、一路揮汗慢跑的苦練⋯⋯可知要寫的這件「獨自享受的自得之樂」可大可小,重點在於自己能把它寫得精彩吸引人。
接著,題目要求考生寫下一篇文章,談論關於「獨享」的經驗、體會或反思。已經明白提醒考生思考的方向──必須敘述一個完整的獨享經驗以及這個經驗所引發的體會或反思,呈現深層思考的收穫,才能符合題目要求。

步驟2 擬定架構
既然已經清楚題意,接著就是選定自己的「獨享目標」。因為獨享有很多種情緒,因此「獨享目標」的取材方向不拘,可以是一件快樂的事,或是一件痛苦的事,最重要的還是要掌握住「享受」這個概念:你從這件事獨享到什麼深刻的體會?雖然獨享的主體內容以自身經驗為出發,但也可以適當引用一些古今中外名人關於獨享時的心情,如:《莊子‧外篇‧刻意》:「就藪澤,處閑曠,釣魚閑處,無為而已矣」的閒散無為、王維〈終南別業〉:「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」的自在隨意、柳宗元「欸乃一聲山水綠」的活潑生機、蘇東坡「揀盡寒枝不肯棲,寂寞沙洲冷」中堅持的孤獨、劉長卿〈送靈澈上人〉:「荷笠帶斜陽,青山獨歸遠」的平靜、袁宏道〈晚遊六橋待月記〉等待「花態柳情,山容水意」裡追求性靈的愛戀等等。
作文的內容最好來自本身經歷,但一般學生的生活範圍畢竟不大,事例的精彩度也就有限。所以,為了吸引閱卷老師的眼球,進而獲得高分,關鍵就在如何把這個事例寫得活靈活現,引人入勝。因此書寫時,考生可善用課堂上學習過的修辭手法,美化文章,讓人有「文采斐然」的印象。
最後,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,就是作文的首尾兩段應「前後呼應」,因此最末段的體會,宜緊扣住首段發揮。架構擬定完成後,接著就準備下筆囉!

 

以下為範文觀摩:

〈獨享〉
  孔子說: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。」然而,佛祖也曾在回答阿難的提問時答道:「要自以為燈,自以為靠。」心靈需要獨處在一處清閒之處,享受屬於自己的快樂,這才是樂之王道。
  獨處,是為了重新勘察距離,使自己與人情世事、錙銖生計及逝日苦多的生命悄悄地對談。人世間從不缺乏善於發現獨處之美的人。從「就藪澤,處閑曠,釣魚閑處,無為而已矣」的莊子,到「歡快地迎來了白天和黑夜,生活像鮮花和香草一樣芳香」的梭羅,他們都深諳獨處的妙處。獨處本身成為一種創造的契機,誘發出關於存在、生命、自我的深邃思考和體驗。
  我曾經執著的欣賞白色,但後來我發現白色太純太真,容不下一點雜色,反讓人覺得虛假,就像以前的我。黑色雖然沒有紅色的熱情與奔放、黃色的自由與希望、紫色的高貴與淡雅,但看來厚實且樸質,有種獨特的美。
  當疲倦的太陽收工回家,我獨自一人拉上窗簾,獨享寧靜。在伸手不見五指的世界裡,除了黑暗,我眼中沒有任何的色彩,更看不到自己的存在。但那不重要,重要的是,我的心在繼續,我的思想在奔馳。黑暗之中泡上一杯熱茶,無須閉上雙眼,腦中就可浮現生活的點滴。看到快樂肆意的,我可以縱情歡笑;看到悲傷難過的,我可以放聲痛哭,不用擔心別人會窺探到自己最真實的一面。當室內的茶香消散時,再拉開窗簾,又是一個全新而堅強的自己。
  「獨」是在繁華盛世中的堅守自我追求,尋一方精神自由的天地,讓思考遨翔;「獨」隔絕紛擾,讓精神進入只有自我追求的桃花源,那裡沒有汙濁,只有美好,於是自我得到解脫,精神得到昇華,人生的畫卷得以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。

本文刊載於2015年67期《BRAVO!快樂升學》雜誌

[版權所有     若需引用,請註明出處]

 

本公司備有「國/英文作文批改」服務,依據大考中心作文分項式評分指標,請電(04)2326-5045 Addison 老師 

或 購買《作文批改通》享四篇免費批改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104大考作文解析 獨享解析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pmaster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